English

国人吃糖还不够

糖对健康并无不良作用
2000-01-22 来源:生活时报 李 新 我有话说

本报讯一项调查表明,中国人平均每天吃糖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。为此,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研究员陈君石指出,中国人目前吃糖并不多,人们“闻糖色变”源于误解。而我国目前饮料和加工食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应该用的糖被糖精取代,这种情况很不正常。

据了解,中国人平均每人每天吃糖16.5克,这与美国每人每天164克和世界平均55克相比,相差很大。很多人误认为吃糖会引起肥胖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症。其实,除了龋齿外,其它说法均无科学根据。糖本身对健康并无不良作用。肥胖与脂肪摄入有关,糖尿病是由胰岛功能受损引发,血脂升高是由于果糖在肝脏中的独特代谢途径所致。从营养的观点来看,糖是“空的卡路里”,即除了产生热量以外,不含任何营养素。吃糖有时能影响其它食物中含有的蛋白质、脂肪、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的摄入,但这种负面作用必须是在吃糖过多的情况才会出现。糖可以作为健康膳食的组成部分,而中国人目前吃糖并不多,因此,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没有特别提出要限制吃糖。专家预测,中国人的吃糖量将会逐渐增加。

目前,我国饮料和加工食品中,众多生产企业为追求利润,用甜度相当于天然糖份300倍的糖精等人工甜味剂取代了相当一部分该用的糖。据统计,如果把所有的甜度都折算成糖,我国消费的总甜度中约55—60%都来自糖精。这种使用量是很不正常的。在美国,糖精的使用量只占15%,日本为7.8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